國軍人事作業的活化石

zonble
Jan 1, 2023

--

在2022年的最後一週,我忍不住寫了一封信到國防部信箱。

我從國防部的網站上,下載了一份國軍人事作業相關的題庫,結果看得我百感交集。因為已經退伍二十幾年了,想從一些公開資料,了解二十年來國軍人事作業與我服役期間有什麼改變。看了這份題庫,卻讓我百感交集—這整份題庫的規定都還停留在1999年之前,於是我感到無比熟悉,感覺我的青春就在這裡頭,直接夢迴精實案之前;又不禁感慨,怎麼2022年國防部網站上還會出現這種題庫,這份題庫根本應該送進軍史館裡頭。

我是從一份2022年四月一日的公告上下載了這份題庫,那份公告的內容是資通電軍指揮部招考人事僱員,所以附上了公文格式以及人事規定的題庫,公文格式這部份沒什麼問題,人事規定(專長代碼1A011,印象中是文書士)的洋洋灑灑五百題呢,與其可以找到一個合格的僱員,感覺起來卻更像是要去找一位軍史學者還是軍史愛好者吧。

我在信件中建議更新這份題庫,與時並進,也收到了一份官方的制式回應,感謝我的建議,會延請相關人士持續改進等,另一方面,國防部就撤掉了這份公告,原本題庫的 PDF 檔案,變成了無效連結。

無妨,這份題庫又不只資通電軍指揮部在用,我透過搜尋引擎一下又發現陸軍官校在 2021 年招考僱員時,用的也是差不多的題庫,不過,變成是從陸總部發布的。(連結)這些題庫,我也會列入我的個人收藏,說不定以後可以拿來寫成什麼故事。

這份題庫的內容大概來自:國軍文書檔案作業手冊、國軍勳賞獎懲作業實施要點、留守業務規程、陸海空軍懲罰法、兵籍規則、國軍軍官士官請假規則、國軍文書檔案作業手冊、兵役法、兵役法施行法、軍人保險條例、陸海空軍軍官士官考績績等及獎金標準、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,還有一部分跟線上傳輸有關。想當年下部隊不到兩個月,長官們都覺得你一個二兵全部都該懂,不但全營軍官都來問你,督導的時候還要抽問…算了,都過去了。

感受一下,我們可以這份題庫中看到的時代變化吧!

三三三師上士班長調職
一二七師中士班長調職

有兩題跟士官在不同師之間調職有關,但是這些單位都消失了。精實案之後就已經沒有師級單位了啊,我有個大學同學在三三三師服役,二十年前三三三師就改編成三三師指揮機構,後來這個師指揮機構又被裁掉,然後有另外一個部隊繼承三三三師番號成為三三三旅。一二七師就是金西師班超部隊,精實案時期成為一二七旅,之後變成金西守備大隊與金門守備大隊。

2006 年之後,各軍就只有司令沒有總司令了。

然後來看看留守業務的部分吧。在軍中承辦過留守業務,真的是一輩子都覺得不舒服。

留守業務規程在 2000 年十一月就廢止了,聯勤留守業務署也已經不存在了,2006 年之後,留守業務全都移交到後備指揮部。這些全都是過時的規定。

2007 年的時候,中央信託局就已經與台灣銀行合併,所以現在辦理軍人保險的單位是台銀人壽。

在徵兵的部分,在 2001 年的時候,就有新的役齡男子兵籍調查作業規定,在這份規定上,各種調查的時間也與這邊不一樣。

來看看線上傳輸。二十年前,我也寫過一些跟線上傳輸有關的文章,把這套人事資訊系統整個罵了一頓,當時還認真想了一下是不是該寫這部份,因為線上傳輸作業手冊綠皮書是密級的文件,不過,既然這麼多單位在公開的題庫中,都講到了線上傳輸,甚至講到KBW、KBB這些代碼,那我就放心了。

服役期間還沒有認真學過一些軟體開發的東西,所以那時候還沒辦法用軟體開發的術語描述什麼是線上傳輸。線傳就是一套在國軍人事領域的DSL,你就想成軍中有一套從民國六十幾年就開始發展的人事資料庫,而只要有人到職、晉升、退伍等,基層文書就得先手寫 SQL,然後再把手寫的 SQL 打成檔案傳輸,當中用到了幾個表格:PA-1 上線、PA-2 下線、PA-6 做人勤、至於PA-3 的話,基層就很少用到。

我對第93題的規定頂有意見。題目中說,官士兵的異動是只要把人令送給傳輸站辦理就好,問題是當年防衛部都叫我們先把線傳打好,然後把磁片交到防衛部。

然後,為了配合薪餉作業,這個資料庫在每個月二十一日會關檔,下層單位其實得更早就完成作業,大概二十日防衛部就不收了,但是二十日之後都還是會有新兵到部,所以餉冊與人事資料主檔一向對不起來,都是一堆麻煩事。我實在很想知道過了二十年,軍中在這塊到底有什麼改進。

其實整份題庫中,光是最前面幾題,就讓我嘆為觀止。罰勤、禁足、罰站這些處分,大概排級、連級的幹部就可以執行,不過就是罰個站還需要人事承辦人員經手,是嫌基層業務還不夠多是不是?

相比於陸總部這份題庫,資通電軍指揮部的題庫裡頭,還問你禁閉天數是不是三十天。國軍在洪仲丘事件之後,就已經沒有禁閉處分了。

至於第四題,問上將的懲處由誰來核定發佈…到底誰、在什麼狀況下,會經手上將的懲處啊?發生這種事情,早就全國政局動盪了吧?

--

--